善法學處-新竹道場.佛教寺院 -- 浴佛節法會
正在加載......
佛學課程 社教課程 法會訊息 行事曆 活動花絮 聯絡我們 下載專區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義工專區
友誼連結
Facebook
善法學處弘法台

法會訊息 message
浴佛節法會

(每年農曆4月份)
   農曆四月八日是佛誕日,亦稱浴佛節。浴佛源自悉達多太子於印度藍毗尼園無憂樹下誕生時,九龍吐水洗浴太子身的傳說而來。而浴佛是藉著洗淨外相汙垢,以達到內心淨化的功能。
  釋迦牟尼佛誕生在二千五百多年前,印度迦毘羅衛國(尼泊爾境內)為淨飯王的兒子,名為悉達多。太子誕生時,天樂鳴揚,香風四散,花雨繽紛而下,不扶而行,向東南西北各走七步,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說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」;此時大地震動,天女散花,四天王以十二種香湯、名花灌沐太子身上,九龍從上而下吐水,一溫一涼為太子沐浴,此時人天無不歡欣鼓舞。太子誕生時,口中所說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」並非驕狂自大,讚許自我高傲,而是表示「唯我獨尊」的「我」,指佛清淨尊貴的覺性,眾生皆有佛性,凡能證得如來智慧德相者,皆是尊貴無比。
   由於佛陀誕生時有這樣一段典故,所以後來佛弟子在佛陀出生的這一天,也依此儀式,在佛堂或露天淨地設備佛盤,在盤中蓮台安置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的悉達多太子像,並灌以香湯,以示慶祝與供養。關於佛誕日,有種種不同的說法,中國是根據「佛祖統紀」的記載,佛陀誕生於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四月初八,據此後人訂定農曆四月初八為佛陀誕生日,這是依據中國歷史的考證而言。後來的佛教徒沿用此傳統,在此日舉行浴佛儀式慶祝佛陀誕辰,因此佛誕節又稱浴佛節、灌佛會或佛誕會等。
  浴佛時以杓子取香湯由悉達多太子像肩上,由上而下澆灌三次,口中唱誦浴佛偈:我今灌沐諸如來,淨智莊嚴功德海;五濁眾生離塵垢,同證如來淨法身。浴佛時以香花與清淨水沐浴除去佛相外在的雜染塵垢,並生起對佛的恭敬供養心之外;在內心,藉著外在的儀式,觀照自我,內攝於心並行六度、四無量心、具備正知正見,以清淨法水除去心中煩惱,身心潔淨無染。
 
 

回前一頁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