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法學處-新竹道場.佛教寺院 -- 新春祈福法會
正在加載......
佛學課程 社教課程 法會訊息 行事曆 活動花絮 聯絡我們 下載專區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義工專區
友誼連結
Facebook
善法學處弘法台

法會訊息 message
新春祈福法會

  農曆正月初一是彌勒菩薩的誕辰。彌勒菩薩意譯慈氏菩薩。經典中,釋尊亦常稱之為「阿逸多,在未來世降生閻浮提世界,繼釋迦牟尼佛之後將會成佛的菩薩,現居住兜率內院弘法,教化天眾。在新春開始之際,稱念彌勒的聖號,禮誦彌勒上下生經,有助完成發願欲求生兜率淨土者,得以親聆彌勒菩薩說法之功德,亦可提供想於人世間致力累積善根,等待彌勒菩薩降生、成道,於龍華三會之中,蒙受得度因緣。
 
  《彌勒上生經》記載:釋迦牟尼佛在說法會上,回答持戒第一的優婆離尊者提問,講述彌勒菩薩生兜率內院的因緣、其環境殊勝、教導欲生此處的行者,要如何修持得以親聞彌勒教法的法門,此為《彌勒上生經》的由來。經文敘述:兜率內院中的宮殿樓閣莊嚴,不論是居住環境、眾生相貌皆淨妙殊勝,彌勒菩薩晝夜六時,法音宣流,利益無數發心天子,隨其因緣為說妙法,令其生堅固不退轉無上道心,揭示彌勒菩薩現在於兜率天攝化天眾,弘法利生,爾後並可隨同彌勒菩薩下生人間,得授菩提之記。世間的人如果心生嚮往,釋尊也提供行者諸多修福持戒的方式,其中廣為人所知是行五戒十善、八齋戒法、念彌勒菩薩之名,誠心懺悔,或做內院觀想皆可蒙菩薩接引,親聞教法。
  《彌勒下生經》是介紹現在的娑婆世界經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,轉為清淨的彌勒淨土。依經中所描述,此時世界,輪王出世,生活環境乾淨無暇,無有刀兵竊賊威脅,人民百姓在五戒與十善的德化政治下,不依賴武力與刑罰,心懷慈心,過著和樂、守法的生活;人民福壽延年,以禪定為樂,雖然人口眾多,物產非常富饒,一切貧窮、孤獨、老弱都得以安養;此時彌勒菩薩出家,成就佛道,宣說佛法,使人心不受物欲的誘惑而墮落,因而有的能生人間或天界,或者更進一步者,能修出世法,解脫生死,能發菩提心,自利利他,修福修慧,此時眾生身純是法、心純是法、口常說法,福德智慧具足之人,比比皆是。
   彌勒菩薩下生,將於龍華樹下成佛,稍後依眾生根機,而有三會說法因緣,其第一會,眾生發大乘心,修六度行,遇彌勒佛聽經聞法授記度脫者,是為龍華初會;經過一段時期,此時眾生,守持三皈五戒,聽聞彌勒佛說法而得超凡入聖者,是為龍華二會;到最後一會,凡為彌勒佛所能度之機緣,與佛法稍生關係者,皆度盡無餘。形容此三次度眾法會,名為「龍華三會」。
 
 

回前一頁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