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法學處-新竹道場.佛教寺院 -- 孝道月盂蘭盆法會
正在加載......
佛學課程 社教課程 法會訊息 行事曆 活動花絮 聯絡我們 下載專區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義工專區
友誼連結
Facebook
善法學處弘法台

法會訊息 message
孝道月盂蘭盆法會

每年農曆7月份,日期請參閱行事曆)
   「盂蘭盆」又作烏藍婆拏,譯曰倒懸,如人倒懸,言苦之甚者。在佛陀時代,當時即有盛設供具,奉施佛僧,以救先亡倒懸之苦。「盂蘭」是西域之語,此云倒懸,盆之一字為漢語,乃為救器,按照當時翻譯習慣,應稱之為「救倒懸盆」;而依據《盂蘭盆經》載:佛陀的弟子目犍連尊者,以天眼觀見他的母親生前慳貪因緣,死後投生餓鬼道中,日夜受諸飢苦,於是向佛陀請示解救的方法。佛說:可於農曆七月十五僧眾結夏安居圓滿時,以將百味飲食、衣服、臥具、湯藥置於盆中,供養三寶,以此功德拯救母親脫離苦趣,救渡倒懸饑餓之苦,故曰盂蘭盆。
  盂蘭盆本緣自供養僧眾,功德回向親人,以救度苦難;佛門承襲中國固有慎終追遠的孝道思想,結合禮誦《梁皇寶懺》,將此功德回向輪迴六道的親人,廣利人天。梁皇寶懺原名為《慈悲道場懺法》,名稱由來是造此懺者寶誌禪師,在夢中夢見彌勒菩薩為此懺法題名,南朝梁武帝為皇后郗氏所集寫成的禮懺儀軌,緣起是皇后郗氏因為生前常懷瞋心及嫉妒心,性情慘毒,損物害人,因此死後墮入蛇身,其後郗氏化現蟒蛇身,求助梁武帝能為其救度,脫離痛苦。
    梁武帝於是禮請寶誌禪師根據諸多大乘經典(如:涅槃經、法華經、楞伽經、華嚴經…等經典),擷取經文及諸佛名號,結集撰寫而成,此部懺法共分為十卷,總列四十品章;前段主要內容是為六根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)及三業(身、口、意),皈依斷疑,懺悔解冤,後段是替六道四恩眾生,禮佛報德,回向發願。整部懺法主要闡述以發露懺悔累劫所造諸罪,洗滌過去之惡因,與發菩提心,並令菩提心相續不斷,進而成就佛道。
  農曆七月雖在中國習俗中稱為鬼月,卻是佛門中所謂的孝道月或佛歡喜月,除了依目犍連尊者為救拔母親因緣而名為孝道月由來,此時為僧眾結夏安居時期,諸多修行僧侶精勤修學而開悟證果,佛陀歡喜而稱之;身為佛弟子,尊重一般民間習俗與做法,所以誦持經典、禮佛拜懺回向先人,態度上一樣恭敬,但思想上並非產生有依止鬼神求福避禍的想法。
歡迎護法居士闔家蒞臨參與法會,同霑法益。
》前往報名

回前一頁

gotop